农机购资讯中心

补贴新政刺激需求 大型农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4-02-18

在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政府补贴刺激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型农机市场将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

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补贴标准向高性能、大型农机的倾斜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农机补贴政策的连续实施有利于增加农机的需求,生产大型农机的行业龙头将受益。

农业部网站消息显示,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文件确定的中央财政资金补贴范围包括12大类、48个小类、175个品目机具。除上述175个品目外,各地还可在12大类内,自行增加不超过30个其他品目的机具列入补贴范围。

从补贴标准来看,政策向高性能、大型农机的倾斜比较明显。一般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5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25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30万元。

我国农机购买补贴政策始于2004年,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为0.7亿元,至2012年达到215亿元。近10年来,农机补贴政策刺激了农机的需求,促进了农机市场的发展。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2003年的33.5%,提高到2012年的57%。农机工业产值由2004年的823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3382.4亿元。

今年农机补贴政策的延续有利于增加农机的需求,尤其是生产大型农机的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