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农机行业的几点启示

2015-12-29

●化解农机领域的产能过剩,更应该依靠市场化手段、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方式予以进行。在宏观调控方面,要加强政策手段的引导,尊重农机化领域相关市场主体的发展地位,促进其优胜劣汰,引导我国农机产业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近年来,农机行业资金使用成本、财务成本不断走高,亟须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农机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大为降低、现金流极为紧张,已经严重影响到一些企业的生存和运转,也影响到企业的后续投入投入创新和农机化服务质量的提升。

●今年农机产品的库存是最为严重的一年,给农机企业和整个农机产业链造成生死挑战,也给明年农机行业的发展蒙上浓浓的阴影。明年,化解库存将成为很多企业的头号任务。

●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解决供给与需求的错配现象。对于我们农机企业来说,就是加强对农机需求的敏感度,提高产品供应与消费需求的适配能力。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供给侧改革的要义是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购机补贴政策对农机行业发展、增加农机购买需求的关键助推器作用。

1.jpg

12月2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按新华社的报道,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是加强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上还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几项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等。

可以说,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是在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的形势下,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深谋远虑做出的英明而务实的决策。对于我们农机行业来说,及时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走向,是我们行业相关主体应该具备的发展特质。特别将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几大任务与我们农机行业明年的发展任务相对照,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我们知道,目前我国农机行业的产能过剩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这其中又主要表现在中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相对不足。众所周知,前些年,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强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各类资本兴起了新一轮进入农机行业的热潮,这一方面推动了我国农业机械的快速普及以及农机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农机化整体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60%,而另一方面大量社会投资给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是造成国内中马力拖拉机、三大粮食作物收获机械以及一些低端农机具领域的产能严重过剩。近年来,很多企业在生产场地、设备工艺上加大了投入,但是不少企业都呈现吃不饱的状态,造成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因此,化解农机行业的产能过剩,也成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要命题。

当然,笔者认为,化解农机领域的产能过剩,更应该依靠市场化手段,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方式予以进行。在宏观调控方面,要加强政策手段的引导,尊重农机化领域相关市场主体的发展地位,促进其优胜劣汰,引导我国农机产业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这次会议上提到,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其中还重要提到要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对于我们农机行业来说,这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近年来,农机行业资金使用成本、财务成本不断走高,亟须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目前,农机行业由于一些地方农机补贴资金兑现较晚,或者因为其他因素(如全额购机政策施行后,农民仍然差价购机),导致农机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大为降低、现金流极为紧张,已经严重影响到一些企业的生存和运转,也影响到企业的后续投入创新和农机化服务质量的提升。另外,我们要继续防范一些地方政策部门利用农机补贴政策作为要挟手段,对企业进行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和各种增加企业负担的活动(如一些作用不大的展览展示),或者将补贴资金挪作他用的情况发展,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农机补贴政策效应,促进农机化和农机产业健康发展。此外,企业的成本最终可能传导给消费终端,致使我国农机消费者被迫承受更高的购机成本,这也是我们行业人士所不愿看到的。

此外,尽管农机行业的库存不如房地产行业的库存那样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眼下我们农机行业化解库存的压力可能比房地产行业更为严峻。由于农机排放标准升级的规定,今年农机经销商不敢卖、农民用户不敢买,造成大量的农机产品特别是玉米收获机产品至今还呆在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的仓库里、院子里。如你所知,今年农机产品的库存是最为严重的一年,这给明年农机行业的发展蒙上浓浓的阴影。明年,消化库存将成为很多企业的头号任务。眼下正值新旧交替时刻,有关农机行业协会和一些龙头企业仍要加大公关工作力度,让政府部门认识到库存给农机企业和整个农机产业链造成的生死挑战。农机行业的大量库存攸关我国现代农业和农机工业的顺利发展,有关方面也需要正视这一情况,帮助国内农机企业安排一个合理的去库存过渡期。毕竟,农业有其特殊性,对于拖拉机特别是收获机械,夏收、秋收只有一季,如此短的过渡期内,很多企业配备国三发动机的产品连先期试验都没来得及做,如果匆忙投向市场,将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较大风险。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点提到推进供给侧改革,认为这是适应和引领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展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供给侧改革的本质是解决供给与需求的错配现象。对于我们农机行业企业来说,就是加强对农机需求的敏感度,提高产品供应与消费需求的适配能力。一方面,对于农机企业来说,一是在产品结构方面加强改革,满足差异化市场的需求,提升企业的效益;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我国的农机产品跟国外产品相比,在产品质量、产品可靠性和性能方面严重落后,需要在这方面大力加强,提升产品的性价比,满足日益增多的“农村中产阶段”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供给侧改革的要义是,回到上面的话题,就是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更好地发挥购机补贴政策对农机行业发展、增加农机购买需求的关键助推器作用,包括加强补贴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减少补贴资金在实施过程中的漏斗效应、减少用户的购机成本,减少对一些管理不善、层次低下的合作社或虚假合作社、僵尸合作社的资金占用,把资金投向更有购机需求的农民;加强农机补贴资金的科学安排,目前有些地方补贴资金大量缺乏,有的地方补贴资金却显得较为宽裕、推进缓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引导扶持农机企业研发创新和提升质量,减少那些质量差、服务较差的企业和低端产品进入补贴推广目录,扶持质量好、服务优、绿色化的产品占领市场,降低“劣币驱良币”的现象发生。

当然,对于行业人士来说,农机行业已经有了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利好消息――日前农业部农机化司李伟国司长在一次行业会上提到了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继续创新,在补贴方向上实施“缩范围、降定额、促敞开”的九字方针。看似简单的九字方针,背后是是农机化司领导通过大量调研走访、对过去农机补贴政策在实施中出现问题的精准号脉而开出的“一剂良方”。在农机补贴政策主导行业发展的形势下,此举已经受到了行业人士的充分肯定与极大欢迎,亦对明年的补贴政策实施寄予热望。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