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深松深耕与免耕播种 应该注意啥?

2016-05-16

3.jpg

【深耕深松】

首先,要选择适宜的耕翻时间。耕翻作业宜在前茬作物收获后立即进行,或在当地雨季开始之前进行,因为这时耕地不仅可以及时将地面的残茬和杂草翻入土中,促其腐烂成肥,而且有利于减少病虫害和杂草繁殖,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充分接纳降水和促进土层熟化,尤其对需

要晒垡和晾垡的半休闲地,争取早翻耕更为重要。

其次,要选择适宜的耕作深度。深耕深松一般采用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相关的农机具进行,是一项重负荷作业。耕作深度要因地制宜,既要考虑当地的土质、耕层、耕翻期间的天气和种植作物等条件,又要考虑劳力、农机具和肥料的情况。对于原来耕层浅的土地,宜逐渐加深耕层,切忌将心土层的生土翻入耕层。如翻耕后持续干旱又无水源补偿,则耕深宜适当浅些。盐碱地忌一次犁得过深,以免加重耕层土壤的盐化。

最后,要选择适宜的耕作周期。深耕深松要在土壤的适耕期内进行,深耕和深松的周期一般是每隔2年至3年深耕一次。同时,应配施有机肥。由于土层加厚,土壤养分缺乏,配施有机肥后,可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加速土壤肥力的恢复。

【保护性耕作】

保护性耕作进行中关键环节的技术要点:

1.秸秆覆盖。夏季:小麦收获后,秸秆粉碎,抛撒均匀,覆盖地表;或秸秆捡拾后,留茬覆盖。秋季:玉米收获后,整秸秆覆盖或秸秆粉碎抛撒均匀覆盖;如果采用青贮收获,可留茬覆盖。

2.播种期。夏播作物应采用免耕方式播种,在秸秆量较大情况下,可采用少耕方式播种。对于秋播作物,在大量玉米秸秆覆盖地,可采用少耕或免耕方式播种;如果在青贮玉米地,应采用免耕播种方式。

3.田间管理期。根据当地生产实际,进行间苗、追肥、病虫害草防治等。为了打破犁底层、减少土壤板结、蓄纳雨水,在不影响作物生长的情况下,可进行深松。采用节水方式进行灌溉。

4.收获期。可在收获的同时进行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粉碎后的秸秆应抛撒均匀。

5.夏季免耕秋季少耕播种。夏季小麦收获后,秸秆或根茬覆盖条件下,免耕播种玉米;秋季玉米收获后,根茬或秸秆覆盖条件下,少耕播种小麦。

6.两季作物免耕覆盖播种。夏季小麦收获后,秸秆或根茬覆盖条件下,免耕播种玉米;秋季玉米收获后,根茬或秸秆覆盖条件下,免耕播种小麦。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