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玉米籽粒收获机的使用与维护

1970-01-01

玉米籽粒破碎过大的原因

1.凹板与滚筒间隙过小,此时需要加大滚筒与凹板之间的间隙。以1000系列为例,收获小麦时的入口间隙为7—8mm,出口间隙为4—5mm,而收获玉米时的入口间隙则为30mm左右,出口间隙为11—19mm,因此收获玉米时一定要调好滚筒间隙。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脱粒滚筒两侧间隙不一致也会造成籽粒破碎,因此需要保证凹板与滚筒平行。

2.滚筒转速过高,收获玉米的转速一般在200—450转/分,用户应该根据玉米的成熟度决定转速大小。

3.玉米含水率过高造成果穗折断和破碎,因此需要在玉米达到8成熟时才开始收获。

4.凹板或纹杆滚筒损坏时也会造成破碎,用户可根据需要更换或修复损坏的零件。

5.返回滚筒的杂余过多。现在国内外的联合收割机的杂余基本上都是二次进入脱粒滚筒进行复脱,如果杂余过多进行重复脱粒,会导致破碎率的增加。因此发生此种现象的时候要及时清理筛面,看筛面是否有堆积现象;增加风扇转速,调整风向,将筛面前端的混合物吹散,提高筛选效率;在坡地或不平的地面上作业时,要安装专用装置。

脱粒不彻底的原因

1.玉米成熟度不够会造成脱不净现象的增加,东北三省最好等到上大冻以后再进行收获,效果最佳。

2.滚筒转速太低。此时需要提高滚筒转速并检查传动皮带的张紧度。此外必须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发动机的转速是否达到额定转速,这是因为联合收割机的各个工作部件的速度只有达到其理论设计的速度时,才能正常工作(如脱粒滚筒转速、筛子的抖动频率、风扇转速)。如果发动机的转速不足,同时其它工作部件的转速也跟着降低,从而使整机的损失增大。而柴油滤器堵塞.空滤器堵塞、油门没有拉到位等原因都将引起发动机转速下降。所以联合收割机在工作和卸粮时,必须用大油门工作以保证发动机的转速及各个运动部件的转速。

3.机器前进速度过快会造成喂入量过大,因此机手必须根据作物状况与机器负荷情况控制前进速度。

4.脱粒间隙过大或凹板两侧间隙不一致。

5.纹杆、凹板横格板严重磨损或变形。此时应该更换或修复。

玉米茎杆推出的原因

1.摘穗板安装太靠近会导致果穗不能够顺利的通过拉茎辊而进入机器,此时应该逐渐调整加大摘穗板间距。注意太大的工作间隙会使果穗损伤和籽粒损失增大。果穗从茎杆摘脱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摘穗板间隙小于果穗直径而摘脱的。因此摘穗板间隙的确定是根据所收获玉米的品种而确定,而摘穗板前部间隙应比后部间隙小3—5mm。

2.机器前进速度太快而导致喂入链不能正常工作,此时应该降低前进速度以适应作物生长条件或增大喂入链传动速度。

3.分禾器尖插入玉米穗根部。此时应该调整分禾器位置,使其刚好接触地面。收获结穗部位低的玉米时应调高分禾器尖并降低割台。

4.玉米过分干燥或倒伏。此时应该拆掉中心护罩加长板和挡板。

5.拉茎辊损坏。此时应该更换拉茎辊。

玉米割台堵塞的原因

1.玉米茎杆在拉茎辊或摘穗板内碎断。此时应该调整摘穗板间隙,检查拉茎辊工作转速,并调整使辊上凹槽不咬碎玉米穗。

2.杂物缠绕拉茎辊。因此应该保证工作过程中清草刀棱边与拉茎辊最高棱边之间的间隙不大于1mm。

3.喂入链过松会导致玉米茎杆喂入不畅并伴有异响,此时应该重新调整使拨禾链拨禾链张紧度适中。

4.玉米穗塞满喂入口。此时应该拆掉挡板和中间护罩加长板;如果是横向搅龙不输送物料,则应检查搅龙内的障碍物。

5.摘穗辊上卡有果穗应立即清除。

6.割台行距与作物行距不对行。尽量调整割台行距,此外作物种植应规范,使之易于收获,减少堵塞,降低玉米穗的损失。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