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高青县:越冬小麦“杀菌”实现机械化

2016-12-22

日前,在山东省高青县花沟镇贾庄村的麦田里,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只见几台自走式旱田作物喷杆喷雾机带着浓浓的白雾在麦田里来回穿梭,正在为越冬小麦喷施杀菌剂。

高青县针对今年小麦苗情特点,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机械化“冬防”,覆盖全县62万亩小麦,以实现“春病冬治”“春草冬清”。

“这次镇里安排了三个植保队,每个植保队18台机器。别看这家伙个头小,威力大着啦,两个胳膊一伸就是6米,一天能作业150亩左右,效率比人工要高20倍。”谈起植保机的优势,跟机械打了20多年交道的孙坊村农机手孙东军说。

作为省级贫困的东张村也“洋气”了,在第一书记张浩的帮助下引进了2台无人植保机,采用领先的微量喷雾技术,一天可以打到400多亩。每亩一次杀虫用药和机器的成本只有2元,比人工可节约药量30%、节水90%、防治效果提高20%左右。

据了解,为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高青县农业部门组织小麦专家,针对近期气温高低变化较大等特点,对小麦的苗情、墒情、病虫害情进行了会诊,并开出了麦田冬季管理药方。专家建议,开展“冬防”,可以加强苗期防控,压低菌源基数,对减轻来年春季防控压力,增强壮苗,防止病虫害发生具有明显效果。植保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深入一线,确保防控技术落实到户、到田;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浇越冬水,不能浇越冬水的地块,尽快镇压、沉实土壤,减少透气跑墒,以利于麦苗安全越冬。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