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疫情期间智能农机解难题

2020-05-07

无人驾驶、智能化生产、全自主作业……今年春耕时节,农业智能装备在“防疫情、保春耕”中大显身手,一天万亩高效作业,效率是人工的50倍以上。精准、省时、省力,智能农机替农人播下种子的同时,也在他们心里播下了对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期待。

资料图

解决聚集隐患智能农机安全可靠

受疫情影响,农户的活动范围普遍受限,但农时不等人。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丰信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无接触种地”服务帮农户解决了这个难题。

丰信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接单,然后确定需要喷洒农药的田块、面积,并设置好航线,植保无人机就能进行喷洒作业了。通过无人机的管理后台,农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无人机作业面积、参数(包括亩用量、喷幅、速度、高度、路径),无须到场,解决了人群聚集的问题,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完成春耕工作。农户不仅少操心、不跑腿,无接触也很安全。

近日,在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北杏千亩樱桃基地,拖拉机正拉着起垄机“咚咚”前行,身后留下直溜溜的“长条”。仔细一瞧,车上竟然没有人,但起的垄却条条够标准。

“我们给拖拉机加装了一套北斗卫星农业专用无人驾驶导航,作业效率和起垄质量都大大提高了。导航自动取直后,就能一条直线走下去。”农机手马春玉指着不远处一辆正在行驶的拖拉机说,“那一台没有加装导航设备,只能靠人工驾驶,驾驶员疲劳不说,走得还不直,遇到田地硬的地方就容易弯曲。”

枳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新荣告诉记者,黑乎乎的夜里,人早已看不清田地里的状况,而这台安装了无人驾驶导航的拖拉机依然可以凭借导航自动作业。从下午开始到晚上10点,起垄60多亩。

刘新荣说,导航应用起来非常简单,“只要搜寻到位置信号,通过屏幕设置自动取直行进后,就可以作业了。能够无人驾驶自行起垄的农机投入春耕生产,既减少了人工又保证了樱桃的种植进度,还可避免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疫情。”

智能农机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已成为各方竞相抢占的“高地”。近日,中联重科智能农机及塔式起重机项目在安徽芜湖启动。公司在芜湖市三山区投资建设智能农机产业化项目,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补齐短板,促进中联农机业务转型升级。“该项目的实施,将会显著增强中联农机的研发实力、完善产品布局、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效益,有助于推动中联农机向高端农机创新发展。”中联重科副总裁熊焰明说。大疆农业的多光谱无人机、农服数据平台、植保无人机、播撒设备等,在作业效率,数据规模与成本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大疆农业全球市场销售总监陈韬认为,未来技术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主要是可实现无人化操作,作业数据可进行后台分析处理的智能装备将成为刚需。

劳动方式时尚吸引年轻人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径山镇小古城村,“80后”村民陈杭正操控植保无人机给自家的麦田施肥。

“这两天下了点雨,小麦有点发黄,需要施点尿素。无人机更新了播撒系统,设置播撒区域后就能自动作业,正好试用一下。”陈杭说。在2018年考取职业“飞手”证书后,陈杭与两位“90后”小伙子于去年合伙开办了一家提供农业植保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去年企业的植保无人机服务了近千户农业主体,作业面积累计达10万亩。

“现在用工短缺,对植保无人机来说反而是一个机遇。”陈杭认为,疫情让原本的用工短缺情况更加凸显。但许多年轻人看一时半会儿进不了城,选择了留乡创业,离家近不说,挣钱也不少。“这类新农机的应用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相对传统方式更体面,对年轻人加入农业的吸引力不是一般的大。”

无人机一专多能多领域需求增长

记者发现,植保无人机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展现出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村主任利用无人机喊话违规聚集村民,交警利用无人机收集防疫信息,各地园区利用无人机对公共区域消毒的视频层出不穷。总体来说,巡逻疏导、防疫宣传、物资投递、喷洒消毒是无人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四大应用场景。

用户需求与接受度的提升,促进了企业技术研发和结构转型的升级。前不久,大疆宣布正式发起“疆军战役”行动,并设立1000万战疫基金,联合合作伙伴协助各地消杀防疫。其大疆御2行业双光版无人机机型,可以选择搭配喊话器、热成像器等功能,集喊话、热成像测温、高空作业喷洒消毒水等功能于一身。据大疆农业公开的后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全国累计消杀作业面积已超6亿平方米,服务超过千座村落。

多家无人机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期间新的消杀防疫需求,过去这段时间,有很多地方部门找到当地的代理商采购农用无人机,而且目前国外的需求也开始增长。在江西鹰潭,江西中轻智能设备公司的100多台无人机即将交付客户使用。“我们从2016年开始生产植保无人机,刚开始一年只能卖300台,这两年市场需求很火,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台。”公司董事长桂永斌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可以记录飞行轨迹和实时状态,实现智能精准喷洒。“现在种田正朝着机械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相信未来产品的市场还会更好。”桂永斌说。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