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2921万亩!江苏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超80%

2020-06-17

记者16日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江苏“三夏”机收工作全面完成,夏季麦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进入高峰期。根据全省各县(市、区)夏季麦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实施进度周报表统计,全省各地麦秸秆还田面积超2921.27万亩,完成计划秸秆机械化还田进度90.64%,目前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超80%,圆满完成省定秸秆还田目标任务。

资料图


为抓好今年“三夏”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各地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购置大马力拖拉机、秸秆粉碎还田、水田埋草起浆、翻转犁等新型机具,助力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任务的完成与还田质量的提升。据统计,各地夏季共投入带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14万台、大中型拖拉机配秸秆还田机具12万台套(其中80马力(含)以上拖拉机配秸秆还田机具8.5万台套)。各地积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机械化收获、还田、插秧等“一条龙”农机作业,大力推广联耕联种、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多种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提高机具利用效率和效益,努力构建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长效发展机制。据统计,各地夏季共协调组织4700多个农机服务组织、43000多户农机户和400多个跨区作业队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按照省级制定的《稻、麦、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指导意见》,围绕秸秆机械化还田旱耕水整、水耕水整、田间粉碎、犁耕深翻等四种我省重点推广的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路线及主要配套机型,结合实际参照制定了当地作业技术规范及路线,并广泛组织培训和现场演示活动,力求全部机手掌握作业标准和要求,严格按标准实施作业。积极开展犁耕深翻还田等生态型耕作试点。据统计,各地已组织技术培训680场,培训人员5.6万人次;现场宣传演示会449场,观摩培训人数4.5万人次,印发宣传材料125万余份。

秸秆机械化还田的推进对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耕地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禁烧禁抛”的问题,对我省人居环境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起到积极作用。

农机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