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资讯中心

推广先进农机技术 综合利用秸秆

2020-06-22

随着“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秸秆禁烧成为每年“三夏”期间的重要工作。日照市以大型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推广小麦联合收获、秸秆切碎还田和打捆回收等一条龙农机化技术,在做好麦收的同时,让秸秆得到更好地综合利用。

  日前,在莒县浮来山街道大薛庄村,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邹玉成正在为村民收割小麦。“割麦子尽量把麦茬子放到最低,让老百姓好种,不要掉麦粒子,叫它颗粒归仓,加快进度,叫老百姓早日种上玉米。”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邹玉成说。

  大薛庄村村民邹方亮告诉记者,现在打下麦秸来,经过机器一打捆,都上了电厂发了电,种地也好种,再说也没有烟气了,污染也少了,确实是好。

  与麦收工作快速推进一样,各地的秸秆捡拾打捆回收工作同步进行。在莒县城阳街道岔河村,全市唯一一台进口“克拉斯”牌秸秆捡拾打捆机也大显身手。

  “有这种大机器,来给你打包,全部拉走,又省工、又省力,老百姓都很享福了。”莒县城阳街道岔河村周衍森说。

  据莒县永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永强介绍,“克拉斯”好处是一天打捆1500亩地,再说捡拾得干净,离田的时间快,是小方捆打捆机的5倍,这个捆打得密度高,打完捆直接发造纸厂、发电厂,不需要二次加工了。

  得益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永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2019年买下这套进口设备,从事专业化秸秆捡拾打捆作业。与普通的国产打捆机相比,这台设备虽然价格较高,但作业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张永强说,这个“克拉斯”,他购买的时候是212万,莒县农业局给补贴了89万,一亩地大约20块钱左右的利润,成本3年就挣回来了。

  据了解,仅永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去年的耕种收和秸秆捡拾打捆作业总面积就超过10万亩。

  为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区县、乡镇充分调动农机合作社的积极性,对秸秆捡拾打捆作业给予适当补贴,确保秸秆得到充分回收利用。

农机购